本科专业

本科生招生|2019-01-14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在山东省政府、科技部、济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齐鲁工业大学已有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等高层次科研平台为基础,通过学科方向凝练、人才队伍优化、优势资源整合组建而成。实验室岗位配置80人,现有教授32人,副教授23人,博士人员占比100%。拥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称号的10余人,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研发队伍。

专 业 介 绍

081701 轻化工程

轻化工程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入选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建设项目,也是学校最具特色和优势的专业之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的设置旨在进一步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轻工行业培养能够从事工业生产、工艺设计、科学研究、技术管理和新产品开发,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思维的一流工程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4人,博士占95%以上;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0余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等一批高层专家;20余人在国外著名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或从事过合作研究;另有外聘院士1人,长江学者1人,还常年聘请多名外籍知名学者作为客座教授;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

重点平台:本专业拥有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轻工生物基产品清洁生产与炼制”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等十余个科研教学平台。

实验条件:实验室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亿元,其中3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70余台(套);并有1个中试车间。

合作单位:与国内外几十家企业和科研单位、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办学模式:明确以一流工程应用型人才为主、多类型培养的目标定位;形成产学研合作教育的办学特色。

办学业绩:本专业为省级、国家级特色专业;专业排名居国内同专业前列;获得省级以上精品课程、优秀教材、教学团队、教学成果奖、教研教改项目等20多项;为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曾获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奖、二/三等奖多项;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项目和奖励10余项。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多项,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在高水平论文发表、发明专利授权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

毕业生发展:本专业培养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适应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并具有一定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到轻化工程相关行业的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教学、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产品质量控制、商品检验、贸易等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其中考研率在35%以上。本专业毕业生为轻工行业发展做出突出、持续的贡献,是我校“老总现象”的突出代表。

毕业生去向: 多数毕业生进入新材料、造纸、医药、化工、皮革等领域世界500强、国家500强、行业500强、山东优势企业从事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人力资源、企业运营等工作。

修业年限:四年


080412T 功能材料

功能材料专业(生物基材料方向)是我校为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十强产业建设,整合原林产化工专业及部分轻化工程专业优质教育资源,于2018年申请增设的新工科专业。本专业的设置旨在进一步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生物基功能材料行业培养能够从事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分析检测、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办学条件:本专业拥有一支德才兼备、长期从事生物基材料相关教学和科研的教师队伍,20名专职专业教师队伍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7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比例高达6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硕士学位教师1人,博士学位教师占95%。学科建设及科研平台方面,拥有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轻工生物基产品清洁生产与炼制”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林产化工重点实验室等10余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平台,本专业拥有教学、研究实验室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总值1160万元,实验教学条件达到省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

专业特色:功能材料专业为国家特设新工科专业,是在国家新兴产业结构调整下应运而生的,是多学科领域的跨学科专业。我校设立的功能材料本科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定位于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瞄准山东地区生物质基碳材料、生物质基石墨烯材料、特种纸基功能材料、植物纤维基复合材料、可降解环境净化材料等专业人才市场紧缺,在培养学生能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强化对生物基材料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培养,为山东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所需的生物基材料领域提供本科人才,缓解山东地方经济对生物基材料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

毕业生发展: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实施“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培养信念执着、知识丰富、专业过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具有材料、化学、化工、轻工、高分子等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材料科学基础、功能材料制备及表征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生物医用材料、光电材料、储能材料、纳米材料、功能薄膜、复合材料等特殊性能材料的制备、改性、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相关的研究院所、设计院、大专院校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分析检测、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修业年限:四年



082403 林产化工

本专业始建于2006年,省内唯一设置,全国设立本专业不足十家高校。

办学条件:设立林产化工系,有专任教师16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6人,硕士生导师6人;具有国外高校、科研单位留学或合作研究经历者6人。设立林产化工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承担省级以上和与行业企业合作科研项目40多项。本专业紧密依托并支撑制浆造纸工程学科,在师资、实验科研条件等方面实现共享、共用。

专业特色:我校设立本专业的初衷就是以制浆造纸工程专业为中心,完善服务于植物资源应用产业链的专业设置,形成以产业链为联系纽带的专业群,促进不同专业教学资源与成果的共享与相互支撑。山东省是林业资源应用大省;具有丰富的农作物废弃植物资源;植物资源是可再生的,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根据全国、山东省行业实际和专业设置情况,我们的办学目标模式定位为:为植物资源应用行业培养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主、多种类型人才并举的综合培养体系。

毕业生发展:本专业培养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适应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并具有一定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到植物资源工程领域所属林产化工、精细化工、制浆造纸、化学工业、生物制药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植物资源工程的生产、设计、产品研究开发以及生产管理、行政管理、教学和研究等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其中考研率在20%以上;本专业学生考研和就业比较突出的优势是基础扎实、知识宽厚、适应面广。

修业年限:四年


更多内容请点击:http://bmgpl.qlu.edu.cn/Admissions/index/cid/92.html




· 通讯作者 ·

职称:

研究方向:

Email:

· 课题组名称 ·

· 联系我们 ·

· 分享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