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2020级学生发展导师的通知

最新公告|2020-10-06


   各位老师:

   根据学院工作安排,在总结2019级学生发展导师工作的基础上,现进行2020级学生遴选工作。请各位老师积极报名。报名时注意:

一、原则上近三年参加工作的老师必须报名,且优先考虑。

二、已经担任2019级学生发展导师的仍然可报名,但是在分配学生的时候每个老师名下的学生限制不多于20个。

三、学生分配主要考虑师生专业方向,男女比例,其它随机。

四、2019级学生发展导师考核结果另行公布。

 

附件1报名表

姓名

专业

已指导学生数





1015日前,报名发至lxf@qlu.edu.cn

附件2

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

学生发展导师实施管理办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特设学生发展导师并制定实施管理办法。

一、岗位解释

学生发展导师指的是在国重统一组织下,选拔一部分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在思想政治、日常管理、学业指导和个人成长等方面的导师,并依据工作职责对确定的学生进行指导和开展相应工作。现阶段,专业教师人群主要面向近3年新进专业教师和部分近几年没有学生工作经历的专业教师。学生人群从2019级学生开始实施。

二、导师需具备的条件 

1.政治站位高,思想积极,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为人师表,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党员优先。

2.熟悉被聘用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与课外培养计划,熟悉本专业的社会需求、学生的就业发展方向和学校的教育管理规定。

3.拥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合理的知识结构,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指导能力。

4.须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

三、工作职责

1.经常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状况,重点关注意识形态领域、纪律、安全、学风、文明习惯养成等方面和特困生、需要心理帮助的学生等特殊群体,及时反映学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和需求。

2. 宣讲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及时通报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和重要举措。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参与社会工作。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分子。

3.做好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要求、教学计划、课程设置、课外培养计划以及就业发展方向等内容对学生进行专题教育,帮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培养规格和要求,增强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与专业自信心。

4.指导学生制定并督促实施学业规划。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和个人爱好,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确立发展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帮助学生明晰出国留学、考研、就业或创业的拼搏途径。

5.指导学生专业学习。指导学生选课、合理安排学习进程,帮助学生完善符合自身特点的较完整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结构体系;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技能;介绍专业方面的最新动态、学科理论和创新发展。

6.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指导学生全面参与教学设计、实验设计、教学评估、教学研究、科研立项、创新训练、学科竞赛等科技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导师的教学、教研和科研活动。

7.关心和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帮助学习出现问题的学生寻找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提高专业课程学习的主动性;特别是对受到学业预警的学生给予重点帮助,制定课程重修计划,落实学业帮扶措施。

8.配合和参与学院对学生的教育管理,积极参加学生活动,经常与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沟通,为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实施要求 

1.每月定期集中指导1次,一学年内指导内容要涵盖工作职责的全部内容。每个学期至少走访学生宿舍1次,参与学生活动1次,听课1次,与班主任和辅导员沟通1次。一学年内至少与所指导学生每人单独沟通1次。日常交流可通过电话、邮件、短信、微信、QQ等方式,至少要建立1种涵盖所有指导学生的网络交流平台。认真做好工作记录。

2.每学年作为主要指导教师至少指导学生参与专业竞赛1个项目,至少有一个课题(文章、专利等)有学生参与。

3.学生发展导师的选聘在新生报到后的1-2月内进行。实施全程导师制,负责指导学生的大学全程,聘任后原则上不予调整。确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需提交书面申请,由国重研究确定。

五、检查与考核

1.国重将定期对指导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抽查工作记录,测评学生满意度。

2.考核由学生评价和学院评价构成,考核工作每学期末由国重组织完成。考核等级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考核结果国重存档,作为岗位评聘、岗位考核、职称评审的参考。

六、以上工作由学院统一领导,教学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开展。

七、其它未尽事宜由国重负责解释。

附件3

生物基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

学生发展导师

 

 

工 作 记 录 表

 

( 20   — 20   学年)

 

 

 

 

 

 

 

姓    名:                 

职    称:                 

系    部:                 

 

 

 

 

 

年     月     日

 

 

 

 

联系学生基本情况

姓名

性别

宿舍

班级

联系电话





























































集中指导情况

时 间

地 点

 内 容





时 间

宿  舍

走 访 情 况

走访宿舍情况




听课情况

时 间

课 程

学  生  情  况




个别指导情况

时 间

指导对象

基  本  情  况




和辅导员班主任沟通情况

时间

人员

基  本  内  容




指导学生创新情况

(写明名称、参与、发表或获批时间、刊物或比赛名称及等级、获奖情况、学生位次等必要信息)


学生特长情况

(主要指学生其他方面的获奖、综合荣誉称号、特殊经历等)


学生测评情况


综合考核情况


通知word版本




· 通讯作者 ·

职称:

研究方向:

Email:

· 课题组名称 ·

· 联系我们 ·

· 分享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