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川

陈嘉川

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1982年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制浆造纸专业,1989年获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制浆造纸专业工学硕士学位, 1994年获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专业工学博士学位,1997年山东大学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先后去芬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美国、加拿大、西班牙、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等相关专业的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学术和技术交流。作为会议主席团成员出席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20余次。现任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造纸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生物材料分会副理事长、山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理事长、山东省轻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主要从事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制浆造纸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省部级项目等20余项。取得并实现了绿色造纸技术领域的理论创新,突破制浆造纸过程酶催化等多项绿色造纸关键技术并实现了工程应用,产生了重大经济社会效益,推动了造纸工业的技术进步,同时创建了绿色造纸国家级研究平台,拓展了制浆造纸学科领域。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排名1、2、3),省部级一等奖7项(5项排名1、2项排名2);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其中在制浆造纸生物技术研究方向上(检索制浆造纸生物技术、制浆生物技术、造纸生物技术、生物造纸、生物制浆、生物漂白和制浆造纸等关键词)专业期刊论文发表数量居国内首位;出版图书12部,其中学术专著(编著)5部;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

注重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已指导硕士和博士研究生62人,毕业的研究生中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3人次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次、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2人次;出版教学专著5部,参编全国统编教材2部;获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

是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产业创新奖)获得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