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研发内容二:木质纤维绿色分离

木质化生物质资源特性及其应用|2020-11-23


   针对传统制浆过程中化学药品消耗高、污染负荷大、纤维损伤重等问题,依据木质纤维素材料的分子结构和键合机制,采用化学润胀、物理解离和酶法修饰等手段进行组分分离,建立清洁、高效的纤维组分分离理论和技术体系,主要进行制浆过程中新型绿色酶催化技术、纤维组分绿色分离技术、新型纤维素衍生物的制备及应用技术、低成本生态型短流程漂白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创新绿色制浆技术体系,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提供技术和理论引领。
    创建造纸纤维原料组分清洁高效分离技术和理论体系。开展低成本生态型短流程纸浆漂白过程中木素脱除机制研究。研究单段强化氧脱木素和段间活化两段氧脱木素技术;研究新型光电催化绿色纸浆漂白技术及理论;研究短程序TCF漂白理论及技术;研究新型漂白工艺对纸浆纤维组分含量与微区分布、以及成纸性能的影响机制;进行高效、清洁的溶解浆制备技术和新型纤维素衍生物的构建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研究不同介质环境下木质素、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分子内结合键作用的相互影响与调控机制;开展新型离子液体、碱溶液溶剂体系、低温快速溶解体系等对纤维素溶解性能的研究;研究新型纤维素溶剂的溶解机制;探讨新型溶解浆绿色制备技术及理论;研究纤维素材料的物理化学结构变化及纤维反应可及度;研究利用物理、化学、生物等改性技术改善纤维素的性能;进一步开展纤维素在材料、环境和医药中的应用基础研究。 




· 通讯作者 ·

职称:

研究方向:

Email:

· 课题组名称 ·

· 联系我们 ·

· 分享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