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凡功

孔凡功

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国家级精品课程《制浆造纸工艺学》主讲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青年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十一五”轻工科技先进个人,德州市现代产业首席专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团队核心骨干成员。
近些年主要从事纤维清洁生产新技术、新理论及木质素基功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省部级项目9项以及企业项目多项。作为国内首位将电化学介体催化技术用于纤维脱木素的研究人员,填补了国际电化学介体催化脱木素的理论空白,并且已连续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在高得率制浆方面,发明了酶促镁碱高得率制浆新工艺和新流程,并获得了国家授权发明专利,企业利用该技术后在2010-2012年间实现新增利润19.43亿元。目前的研究方向有清洁高效制浆漂白新技术、新理论;生物质基复合功能材料的开发和研究;生物质废弃物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植物纤维主流组分分离及功能化改性。在木质素基功能材料方面,正在进行木质素综合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木质素的功能改性、木质素基复合肥、胶粘剂等,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在Green Chemistry等刊物上发表。
至目前为止,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鉴定成果3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4项,其他奖励3项。出版教材及专著2部。 《Green Chemistry》,《Bioresource Technology》,《Carbohydrate Polymer》等期刊审稿人,国家科技奖网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级自然科学基金网评专家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