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acterization of Lignin Extracted from Willow by Deep Eutectic Solvent Treatments

成果快讯|2019-01-09



Research highlight

作者展示了一种环境友好、经济可行的溶剂体系,即低共熔溶剂 (DESs),成功地用于木质纤维生物质组分分离,分离出的木质素得率高、纯度高,且具有独特的理化性质和结构性质,有利于其进一步的高附加值利用。


Scientific achievement

低共熔溶剂(DESs)预处理是一种从竹柳生物质中分离木质素的有效方法,分离出的木质素得率达91.8% wt%,纯度达 95.4%,同时,竹柳中80%以上的葡聚糖在DESs处理后得以保留。分离得到的DES-木质素分子量小(Mw 1042.5-1806.7 g/mol),粒径小(402.4-704.7 nm),总酚羟基含量和总羟基含量分别达2.05 mmol/g和3.42 mmol/g,此外,β-O-4键在DES处理过程中发生断裂。


Significance and impact

深入研究和讨论了用DESs分离得到的木质素的独特理化性质和结构性质,对后续这种木质素的解聚或改性利用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Research details

l  考察了胆碱类低共熔溶剂对竹柳木质素的分离效果。

l  研究了低共熔溶剂类型、氯化胆碱与氢键供体的摩尔比、处理温度和时间等对竹柳组分分离和木质素提取的影响。

对分离提取的DES-木质素的纯度、分子量和化学结构特征等进行了深入地研究。

https://doi.org/10.3390/polym10080869



· 通讯作者 ·

吕高金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木质纤维生物质组分绿色分离、结构解译;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制备液体燃料和化学品;木质素高效转化与利用

Email:gaojinlv@qlu.edu.cn

吕高金
· 课题组名称 ·

· 联系我们 ·

联系我们

gaojinlv@qlu.edu.cn

寻求合作

yunlingqwe@163.com

· 分享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