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孔凡功

新闻公告|2021-04-19


同志们、同学们: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3月19日,校(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对校(院)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请各个支部和全体 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并且按照《中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及国家重点实验室配套实施方案(一会刘贤峰同志将具体传达)积极、扎实、严密、全面推进。在这里,我再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际和本人学习认识谈三点意见。

一、党史学习教育认识要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善于总结经验、凝聚力量,并以此为动力不断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把学习党史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是高校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积极响应和坚决落实,是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也是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必然要求。

党史要学深悟透,也要践行做实。要紧密联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方位推进“三全育人”和校(院)改革发展融合推进,在学习党史中体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深入思考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在领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中推动工作。

二、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什么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什么是党的历史的主流本质?概括起来讲,就是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史、政治锻造史。党的历史的主流本质就是这“五史”的融通和统一。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把握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就抓住了学习的总纲,就会起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作用。

高校教师担负着立德树人和科技攻坚的重要使命,通过学习党史和开展教育活动,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使命,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不断激发担当作为的意识,把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群体,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读懂历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从中源源不断汲取思想养分,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党史学习教育行动要实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坚持立德树人结合起来。要通过学习党史树立正确历史观,做到“学史明理”。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做到“学史增信”。要从学习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优良作风中明理悟道,做到“学史崇德”。要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之中,做到“学史力行”。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践行“四个服务”结合起来。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以教育评价综合改革为牵引,把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做强,把国家战略急需的学科专业做精,把新兴交叉融合的学科专业做实,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党员干部要强化发展意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谋划学院发展结合好,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充分调动党员师生的积极性,共同出谋划策,汇聚集体智慧。广大教师要强化育人意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营养、理论营养和政治智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教育教学和育人水平的强大动力。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要充分利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成果,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各类课程。要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纪念活动及红色革命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开设网络课程,创作网络精品,借助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立体生动的全媒体传播。


同志们,同学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历史和现实、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我们开启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夺取新胜利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加快推进思想建设和事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通讯作者 ·

职称:

研究方向:

Email:

· 课题组名称 ·

· 联系我们 ·

· 分享 ·
×关闭